德江县:围绕“三力” 用活用实青年力量
  •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
  • 民族团结促和谐 长治久安谋发展
首页 新闻 本市要闻

德江县:围绕“三力” 用活用实青年力量

2022-01-04 10:22 来源:铜仁网
投稿:trwz001@126.com  打印

自开展县域共青团基层组织改革试点工作以来,团德江县县委坚持聚焦青年力量、落实工作举措,以共青团在县域强化政治功能、形成社会功能为基本目标,全力推动县域共青团基层组织改革走深走实。

加强共青团干部队伍建设,激发思想引领源动力

“之前一直没有从事团的工作,不明白团的工作是什么、不知道怎么抓。今天参加培训后,让我对之后团的工作有个全新的认识”。新任的高山镇团委书记李胶胶培训后说道。

11月22日,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德江县团校在县党校挂牌,并举行了德江县2021年团干部能力提升暨“青马工程”培训班开班仪式。团干部通过培训加强团干部思想教育,增强理想信念,提高工作能力水平。

据悉,为了加大共青团干部队伍建设培养力度,德江县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共青团公布队伍建设的实施意见》,举办“青马工程培训班”、“少先队辅导员专业技能培训班”、“名师工作室”等完善青年人才储备机制和党、团联合培养干部机制。

多渠道充实团的工作骨干,给基层工作添活力

在长堡镇志愿服务满一年后,西部计划志愿者周丽东又选择西部志愿者遴选,考上了高家村主任助理。她说:“在基层工作中学会了很多,虽然艰苦、忙碌,但过得非常充实,从镇到村工作,沟通协调能力得到了历练提高,工作更接地气了”

在德江县的基层一线里,活跃着一些年轻的身影。为破解基层青年人手不够、技术人员不足、文化水平欠缺的问题,共青团德江县委广泛征求意见,先后实施“大学生兼职团支部副书记”、“西部计划志愿者遴选到村任职”等项目充实团的工作骨干,给基层输入“青年力量”,给基层注入了青春活力。

目前,德江县高标准完成了乡村团组织换届工作,配齐了乡镇(街道)团(工)委书记22名、专职副书记49名、兼职副书记47名、村团支部书记344名、给基层一线增添一抹亮丽的青春色。

健全团的非公组织新兴领域阵地,让青年力量展能力

9月23日,德江县义派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团支部在共青团德江县委的指导下在共和焕河村成立。义派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是一个以创作抖音乡村美食短视频作品新兴青年团队,公司孵化了“古村乐乐””黔东农仓”“古村28度”三个优质抖音号,培育了5名优质青年网络主播,网络带货销售本地农特产品额达上百万元。

“今天我们一号链接给大家推荐的农特产品就是这个红薯粉,这个红薯粉没有任何的添加。”在直播间里,丁浪足不出户就让这些贵州大山深处的农特产品走出大山,销往全国各地。

非公新兴领域一直是团组织建设的薄弱环节,德江县抓住县域共青团改革契机,按照“青年在哪里,团组织就建在那里”的原则,成立新社会组织团支部22个、非公企业团支部70个,派出4名团建指导员,3个团属青年组织县青农协、青企协建立团支部,进一步扩大对新兴青年群体的组织覆盖,引导青年群体思想,延伸共青团服务手臂。(田逸鸿)

责任编辑:陈虹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