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仁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三聚焦”守护校园食品安全
  •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
  • 民族团结促和谐 长治久安谋发展
首页 新闻 本市要闻

铜仁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三聚焦”守护校园食品安全

2022-01-04 10:36 来源:铜仁网
投稿:trwz001@126.com  打印

2021年以来,铜仁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聚焦重点人员、重点时段、重点场所,持续开展校园食品安全守护行动。一年来,全市未发生大型校园食品安全事故,学校食品安全管理水平进一步提升,师生饮食安全更加有保障。

一是聚焦重点人员,全覆盖开展集中培训。紧扣校园食品安全主题,围绕食品安全管理的政策方针、法律法规、操作方法等内容,对全市持食品经营许可证的学校(含涉校集体用餐配送企业)校长及食品安全管理员开展全覆盖培训,明确各自岗位职责和应承担的法律责任,从而撬动学校食品安全主体责任落实,切实推动学校食品安全规范化管理。今年以来,共举办校园食品安全集中培训10期12个班次,完成了全市12个区县1959所学校食堂、1所集中用餐配送企业共3900余人培训工作。

二是聚焦重点时段,全方位加强校园检查。以春、秋季学期学校开学为重点时段,组织开展学校食堂专项检查,强化校园周边食品安全治理,全方位排查校园及其周边食品安全风险隐患,并对排查出的隐患实行问题清单管理,督促学校食堂和校园周边食品经营单位逐项落实,确保不发生群体性校园食品安全事故。今年以来,累计检查学校食堂及集体用餐配送单位4027家次,检查校园周边食品经营单位3900余家次,约谈学校食品安第一责任人30人次,责令整改183家次,立案查处3起。

三是聚焦重点场所,全流程实施平台监管。在“明厨亮照”基础上,积极推进“互联网+明厨亮灶”平台建设,通过将后厨置于网络监督的“阳光”下,达到日常监管痕迹化、数据分析智能化、预警推送实时化等目标,实现监管部门可视化远程监管和消费者社会监督,倒逼餐饮服务经营者不断加强管理,提升餐饮服务食品安全水平,推动食品安全监管从“人防”到“技防”。截至目前,我市学校食堂明厨亮灶完成率为 100%,推进完成“互联网+ 明厨亮灶”校园食堂总数 887 个。

责任编辑:陈虹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