锦江时评 |用法律手段制止疫情下的谣言
  •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
  • 民族团结促和谐 长治久安谋发展
首页 新闻 本市要闻

锦江时评 |用法律手段制止疫情下的谣言

2022-01-05 09:34 来源:铜仁网
投稿:trwz001@126.com  打印

2021年12月27日,接铜仁市妇幼保健院报告,1名从外省回铜仁市人员核酸检测结果阳性。

随后,铜仁市以刻不容缓的状态抓紧抓实抓细疫情防控各项工作,各级各部门迅速行动,全力开展疫情防控工作,29日,在铜仁市中心城区(碧江区、万山区、铜仁高新区)主城区组织全体居民(含本地常住人口、流动人口)组织开展免费核酸检测。28至29日,来自省疾控中心、贵阳市、遵义市、安顺市、黔南州、黔西南州、黔东南州、毕节市、六盘水市、遵义医科大学附属医院、贵州医科大学附属医院等11支移动核酸检测队伍,也迅速奔赴铜仁,支援疫情防控工作。

而就在铜仁市疫情防控正处于关键时期,却有人制造传播涉疫情谣言。

12月28日下午15时许,碧江警方接到群众举报,有一网民在微信群内发布一条“二完小确诊新冠病毒四例,请大家做好防护措施”的信息。接到该线索后,碧江公安分局高度重视,为有力震慑疫情期间造谣生事和发表不良言论的违法行为,网安大队民警立即对该信息进行核实,确认为虚假消息。通过缜密侦查,民警快速锁定嫌疑人黄某献,并将其依法传唤至公安机关进行调查。

回溯这两年的疫情防控工作时,不难发现,每当某地有疫情发生时,总会有一些不和谐的声音出现在各种网络平台上,无中生有、哗众取宠、混淆视听,引起广大人民群众的不必要恐慌,甚至造成抢购物资、物价飞涨、网络谩骂等等影响人民群众正常的生产、生活的恶性事件发生,极大地影响了当地的疫情防控工作有序开展。

在这个“人人皆媒体”的时代,海量的自媒体不受基本伦理道德约束,以获得流量为核心,以博取关注为目的,再加上一部分别有用心者煽风点火,使得全媒体时代下造谣的成本几乎为零,而危害力、破坏力却超乎想象。

此次黄某献的疫情虚假信息一经发出,便有群众进行了举报,这得益于群众们的法律意识提高,增强了真假信息的辨别能力,不信谣、不传谣的社会共识已经深入人心;同时,公安部门迅速介入,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相关规定,依法对违法人员黄某献处以行政拘留五日的处罚。

互联网不是法外之地,在网上发布信息、言论应遵守法律法规。针对“疫情谣言”的发生,不仅需要自媒体、每个个人加强认识,提高道德底线,更需要运用法律手段,明确行业底线和依法依规严肃处置的相关责任,依法对造谣传谣等犯罪行为严厉打击,才能给心存侥幸者敲响警钟,对相关人员形成有力震慑,维护常态化疫情防控下经济社会秩序。(铜仁网评论员 刘雅)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