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生态绿”成万山发展最靓丽底色
  •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
  • 民族团结促和谐 长治久安谋发展
首页 新闻 本市要闻

让“生态绿”成万山发展最靓丽底色

2022-01-05 10:02 来源:铜仁网
投稿:trwz001@126.com  打印

近年来,万山区践行绿色发展理念,持续巩固绿色底色,加快绿色资源转化,成功探索出一条资源枯竭型城市转型发展新路子,实现绿色崛起。有着上千年的朱砂开采地被改造为国家矿山公园,“朱砂古镇”成为了4A级景区。

图1

图2

图3

如今,绿色成为了万山最靓丽的底色,也成为万山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

培育“生态银行”

时下,正值万山香柚采摘旺季。

“每年立冬过后,总是有游客来问我家香柚情况,香柚还挂在树上,就被预定一空。”看着游客在自家香柚基地尽情体验采摘乐趣,黄道乡龙江村村民刘远泽脸上洋溢着笑容。

图6

图8

今年,刘远泽仅靠香柚一项收入预计就有8万元。

结合山多耕地少实际,龙江村两委成立香柚技术团队从栽苗、施肥、病虫害防治、修枝整形等方面进行全程技术跟踪指导。如今,龙江村共种植香柚300余亩,年产量10万余斤,惠及农户400余户。

图10

图11

“香柚种植规模逐年扩大,曾经的闲置耕地和荒山如今已披上‘绿装’,在生态环境变好的同时,村民的收入也明显增加。”村党支部书记刘远念说。

立足资源优势,黄道乡大力发展香柚产业,目前,全乡累计建成香柚基地20个10500余亩,并已延伸至敖寨乡、下溪乡、丹都街道等地。万山香柚种植面积1.5万余亩,惠及农户3000多人。

图12

香柚产业只是万山产业绿色发展的一个缩影。近年来,万山坚持生态产业化、产业生态化,推动青山变金山、绿水变富水、林地变宝地,农村产业结构调整取得历史性突破。

2015年,万山引进九丰农业打造4A级现代农业博览园,打造了集蔬菜种植示范基地、生产加工、技术研发、旅游观光于一体的现代化农业综合体,不仅调整了农业产业结构,每年还吸引数十万人前来游玩。

图13

图14

如今的万山,香柚、葡萄、车厘子等精品水果,产业如雨后春笋般快速发展,食用菌、生态畜牧、林下特色经济产业集群初步形成,绿色产业发展与乡村振兴协同推进。

释放“美丽经济”

近年来,高楼坪乡青年湖村黄家寨内,村民们变得更忙了。

“靠着发展生态旅游,咱们这里从一个破落的小村寨,变成远近闻名的小康村。”刘福农家乐的老板娘龙福珍笑呵呵地说。

宽敞明净的道路、别致闲雅的庭院、错落有序的小楼房……走进高楼坪乡黄家寨,一幅美丽的新农村画卷映入眼帘。

图16

图17

为了守护好这方山水,青年湖村制定了垃圾分类回收制度,并在黄家寨建设垃圾中转站,对垃圾进行归种分类,可回收的利用好氧堆肥技术集中进行处理再利用,不可回收的采用“村收集、乡清运、县处理”的方式进行无害化处理,让村民们的生活垃圾“有家可归”。

此外,黄家寨还创新环境卫生“网格化”管理模式,由乡、村、组干部共同组成网格管理小组,通过制定门前三包职责和制作环境卫生“三字经”,将环境卫生纳入村规民约等措施,促进了村风民风的转变,在群众中树立起了人人爱护环境的自觉意识。

图18

图20

图19

随着万山绿色崛起,生态惠民效应逐渐凸显,也让万山群众收获更多的绿色红利。

牙溪村是一个侗族文化村落,风景优美,人文厚重。过去因交通不便,丰富的旅游资源紧锁“深闺”,青壮劳力纷纷外出。

图23

图24

2018年,江苏省苏州苏高新股份公司和牙溪村结下帮扶情缘,该公司将牙溪村村民闲置房屋改造成精品民宿,打造以田园风光为韵、村落民宅为形、生态农业为基的生态农场,吸引外来游客,让村民吃上“旅游饭”。目前,通过土地流转、房屋租赁等方式,牙溪村107户居民每户年均增收1.8万元以上。

图25

推动“生态美”向“生活美”转变,是万山区利用生态优势推动旅游产业化发展的结果。如今,挞扒洞社区、土坪社区、中华山村、夜郎谷、梅花湖等一批批独具特色的旅游村寨如雨后春笋般崛起。

激活“生态动力”

“这些粪便经过2次发酵压干机压干做成养料,直接用于经果林和大棚蔬菜。”在贵州华诚牧业有限公司旗屯村肉牛养殖场,负责人袁忠能饶有兴趣地介绍新引进的发酵设备。

在肉牛养殖场旁,成片的标准化大棚排列整齐,山坡上的香柚树苗长势良好。为进一步提升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率,真正做到变废为宝,循环利用,华诚牧业公司有机肥加工项目正在筹备当中。

图26

图27

图28

图29

近年来,万山严格加强土壤环境监管,推进农业面源污染综合防治,坚持生态养殖模式,加强畜禽粪污的综合利用能力,切实走好生态产业化、产业生态化的可持续发展路子。

与此同时,万山农村产业结构调整取得历史性突破,绿色发展动力越来越足,绿水青山成为群众的“幸福不动产”和“绿色提款机”。

图30

图31

为充分利用山地资源,万山大力探索发展立体经济,鼓励支持企业、产业大户和致富能人等走进山里,在山上、山地发展经济作物,山下、林下搞种植养殖,走出一条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路径。2020年全区实现农林牧渔服务业总产值19.8亿元、是2015年的1.3倍,被评为“全国农业创新创业典型县”。(陶国华)

责任编辑:陈虹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