碧江:高质量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 构建群众“五心”级满意度
  •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
  • 民族团结促和谐 长治久安谋发展
首页 新闻 本市要闻

碧江:高质量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 构建群众“五心”级满意度

2022-01-05 11:01 来源:铜仁网
投稿:trwz001@126.com  打印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碧江区紧扣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目标任务,高质量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用心用情用力解决群众实际问题,用实际行动践行初心和使命,着力构建群众“五心”级满意度。

创新推进搬迁群众市民化  群众生活更顺心

碧江区作为铜仁市易地扶贫搬迁人口主要承载地,共8个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承载了来自沿河、松桃、印江等地搬迁人口近6万人。在党史学习教育中,该区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要求,创新“三个三”推进搬迁群众市民化,着力提升群众满意度,让群众生活更加顺心。“三个覆盖”实现社区多元治理。聚焦党群组织、多元主体、教育引导全覆盖目标,按照“党建带群建、群建壮党建”思路,成立社区党支部,同步组建工会、共青团、小区业主委员会等多元主体参与社区治理,推行“综治+社区警务+司法+”的“3+N”大综治工作体系,增强“新市民”身份认同感,培育“主人翁”意识。“三大驱动”实现就业创业增收。实行“农业龙头企业+基地+搬迁户”“专业合作社+搬迁户”等模式拉动就业;搭建铜仁市华恒藤制品厂、正浩鞋厂等就业扶贫车间,就近提供就业岗位;针对性开展建筑、保安、家政、制鞋、烹饪等职业技能培训推动就业2377人。“三个平台”实现阵地共建共享。建设搬迁社区党群服务平台,推行10分钟便民服务圈、10小时限时办结制、10公里就业辐射面“3个10”工作机制;深入推进“新市民、追梦桥”工程,搭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图书馆等文体活动平台16个;搭建青年之家、职工之家、妇女之家和日间照料中心等关爱服务平台,及时满足教育、医疗、社保等需求。

强化“文艺助学” 群众生活更畅心

为纵深推进党史学习教育,碧江区强化“文艺助学”,以“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为抓手,建设许韵兰公共阅读空间,积极搭建全民阅读平台,为市民免费提供便捷、高效、普惠、智慧的公共文化服务。建设使用数字文化馆,通过数字文化馆平台转载主流媒体刊发的党史学习教育系列文章,推动全民共同学习宣传党史知识,场馆免费开放接待来访群众8000余人次,为丰富人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提供了坚强有力的“技术”支撑和资源保障。加大区图书馆与学校的联系合作,将“小小图书馆”图书车开进校园,为和平乡孟溪民族小学等学校输送青少年阅读类图书、学习用品和体育用品,丰富青少年的阅读资源;精心组织开展文化志愿服务活动、文艺巡演活动10余场,采取灵活多样的“党史知识大家学”有奖知识问答,吸引线上线下观众达50000余人次,实现党史学习教育覆盖广;积极举办全民艺术普及洞箫培训班、青年合唱培训班、中老年合唱培训班、模特培训班、舞蹈培训班等30余场次,参训人员1000余人次,进一步推进高雅艺术走进群众,让健康先进的文化占据文化发展主流。采用丰富多彩的文艺宣传方式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不仅有助于全民学习掌握党史知识,也让群众业余时间更加充实、生活更加畅心。

加强城市精细化管理 群众生活更舒心

全力抓好网格化管理,将主城区划分为145个小网格、41个大网格,实施联合执法与日常巡查相结合的管理模式,建立健全长效管理机制,不断提升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有效遏制违规行为反弹,为广大市民打造优质舒心的生活环境。加快推进垃圾分类示点创建,主动上门宣传垃圾分类示点工作知识活动,引导商户参与垃圾分类,提升群众垃圾分类意识,推动垃圾分类尽快落地落实,助力改善城市环境和居民生活质量。积极开展流动摊点、城市“六乱”等市容乱象专项整治行动,取缔占道经营流动摊贩9616余起、规范门面延伸、占道经营门店4501家、暂扣物品900件、清理乱堆门店乱放乱放233起。加强餐饮门店、露天餐饮(烧烤)摊点等油烟污染治理,排查餐饮门面油烟2200余家、共规范油烟排放未达标店面34家,整治露天焚烧13起、燃烧明火70余起。规范道路车辆停放,大力整治人行道上乱停乱放问题,共锁扣、拖移车辆1600余辆。美化城区环境,拆除户外广告500余块,改造门头85个、改造玻璃门45个、清理破旧横幅广告177条、清理野广告3509条,处理维修隐患木板、护栏253块,拆除破旧管理房、废弃水管6起,更换损坏灯具设备40余次、处理因风雨天气倒伏的竹子3起、处理步道积水问题4起。加强噪音污染整治,查处工地噪音扰民139起、夜市烧烤噪音扰民51起,门面音箱扰民37起。另外,投入资金170万元,更换安装矮屯、白岩溪移民安置点破损缺失的井盖雨箅子等设施、硬化完善小区及停车场地面设施、修复破损缺失的护栏杆、安装路灯设施102盏,绿化补植补栽种植草皮1667㎡,栽植绿篱带525m,花池维修27m。

消除安全隐患  群众生活更放心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碧江区积极加强党史学习,注重学习成果转化,坚持结合工作实际,时刻把群众冷暖安危放在心上。各乡(镇、街道)党委政府牵头,联合各职能部门大力开展消防安全专项整治行动,持续推进小型生产经营性场所排查整治工作,加大检查力度,把工作落到实处,积极组织部门联动排查,坚持严查严打,增强工作力度,强化消防安全监管,全面加强火灾隐患排查整治力度,切实消除火灾隐患。紧盯安全生产,全面排查全区广告店招、工地围挡安全隐患,对存在隐患问题的单位当场下达安全隐患整改书,责令其及时进行整改,累计拆除、修复破损广告店招813块,并对已修复的围挡、店招进行再过细、再检查,做到防患于未然,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对校园周边、主次干道、公共广场等人员密集区域开展“地毯式”排查整治,严禁流动摊点使用瓶装液化气,暂扣违规液化气体钢瓶12个,最大限度地消除安全隐患。严格落实企业食品安全主体责任,定期组织开展食品安全风险隐患排查,及时消除风险隐患,严格管控原料采购、加工制作、清洗消毒、留样管理等关键环节,严禁采购和使用无食品标签、无生产日期、无生产厂家及超过保质期的食品及原料,保障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让市民生活更加放心。

倾心解决“急难愁盼”  群众生活更安心

为切实提升城市品质,改善市民居住环境,建设宜居宜业首善区,碧江区围绕群众“急难愁盼”下功夫,共投入资金2500万元,对5个老旧小区片区61个小区进行升级改造,倾心改善群众反应强烈的老旧小区住房条件问题,彻底打消了老旧小区居民搬家的念头,让老城区的市民生活更加安心。为消除搬迁群众对房屋产权归属的顾虑,早日融入新环境,确保搬迁群众“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碧江区生态移民局会同相关街道,合力释放权能,采用“四个一”措施(即统一收集资料、统一办理、让搬迁群众不跑一次路、不花一分钱),集中为易地扶贫搬迁户办理不动产权登记证书13115本,给搬迁群众吃上了“定心丸”。依托四点半课堂,选派优秀教师等志愿者120人次,举办“书法课堂”、“经典诵读”等课后服务活动,引导树立正确“三观”,服务搬迁学生500余人次,为家长们解除后顾之忧。该区立足企业用工需求和群众实际,开展培训57期2851人次,推送就业岗位3万余个,依托扶贫车间、公益性岗位、援助岗位、支持91户搬迁群众自主创业,新增就业2070人次,保持零就业家庭动态清零,切实帮助群众就业创业增收致富,增强扎根城市的决心和信心,让搬迁群众生活更安心。(碧江区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

责任编辑:陈虹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