困牛山,丰碑永不褪色
  •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
  • 民族团结促和谐 长治久安谋发展
首页 新闻 本市要闻

困牛山,丰碑永不褪色

2022-01-17 09:38 来源:铜仁网
投稿:trwz001@126.com  打印

2021年11月,石阡至湄潭高速公路建成通车。这条高速与已经通车的杭瑞高速、银百高速、思剑高速、玉石高速搭接,使石阡成为了黔东地区高速公路通车里程最多的县份。

石阡,困牛山所在地,曾经发生过一起名垂青史的悲壮故事。

1934年秋。在铜仁市石阡县龙塘镇困牛山,红五十二团掩护主力突围,敌人胁迫用老百姓作“挡箭牌”,红军战士宁死不愿误伤百姓、宁死不当俘虏,最终100余名红军战士砸坏枪支,毅然纵身跳下70多米高的悬崖,大多数壮烈牺牲······

1

当年吹响困牛山壮举的那把军号,现今静静地躺在“红军长征在石阡陈列馆”。杨昌鼎/摄

这场悲壮的战斗,红军用生命保护群众,赢得了群众的信任,他们为红军带路转移突围、掩护红军伤病员、为红军缝制衣被。1936年1月,红二红六军团攻占石阡,当地800多名青年踊跃报名,纷纷加入红军。

硝烟散尽,丰碑永存。红军战士的献身精神和感人故事永远流传,激励着后人。

感天动地    百名红军英勇跳崖    

在石阡县“红军长征在石阡”陈列馆里,静静地躺着一把铜质军号,号口边沿有些残缺,号身有划痕和凹陷,经过80多年岁月的洗礼,显得黑亮而厚重。

石阡县困牛山,矗立着一座火炬状纪念碑,底座长9米、宽3米,高10.5米,上面写着:困牛山红军壮举纪念碑。

它们,是一段悲壮历史的见证。

2

困牛山红军壮举纪念碑。杨昌鼎/摄

时针拨回到1934年10月。

中国工农红军长征先遣队红六军团奉命突围西征,由湘赣根据地出发,经湘入黔,在石阡县甘溪镇与国民党兵发生遭遇,陷入湘、桂、黔三省敌军24个团的包围之中。

甘溪遭遇战,红六军团转战石阡县及周边区域,浴血奋战10多个日夜。10月16日,军团向南转移,从越石镇大道突围出石阡,向东寻找红三军,令前卫红十八师五十二团改为后卫,掩护军团主力转移。

为掩护主力转移,红五十二团以身作饵,将围追堵截之敌引向困牛山。

红军上困牛山后,四周高山已被敌军占据,后有湘军追敌,前有黔军及地方民团阻击,民团中还有许多被抓去充当“人盾”的百姓。

面对数十倍于己的敌人,红军不愿误伤夹杂在敌军中的百姓,誓死不做俘虏,100多名战士英勇跳崖,舍生取义。

100多名战士用生命换来了红六军团和红三军(红二军团)在印江木黄会师,完成了长征先遣队的战略任务。

红军壮举,久久相传。困牛山战斗遗址被列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越来越多的干部群众前往瞻仰祭奠。

“是什么样的信念,让十六七岁的红军战士纵身一跃?是为了解放全中国的革命信仰,是一心为民的革命情怀,是忘我牺牲的革命精神。”讲解员赵春莉深情地对一批又一批前来瞻仰祭奠的干部群众解说。

3

红军长征在石阡陈列馆。杨昌鼎 摄

来自遵义市的王倩燕站在人群中,听着赵春莉的讲解,眼睛湿了。“为了革命,女红军战士只能把刚出生的孩子寄养在老乡家;为了百姓,那些才十六七岁的红军战士舍身跳崖······我也是母亲,听了讲解感触很深,我要告诉孩子们永远不能忘记革命先烈的英勇牺牲,不要忘记这段悲壮的历史。”

从石阡县五德镇地印村到困牛山战斗遗址约2个小时车程,85岁的老党员朱恩国满头白发,到困牛山纪念碑前,他缓缓拾级而上,慢慢把外套脱下,放在青石围栏上,默哀、鞠躬、献花······近距离驻足观看碑文上的每一个字。

“红军战士英勇跳崖时的年纪,就是我入伍时的年龄。我们都是军人,但我比他们幸运,生长在和平年代,是他们用生命换来了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虽然听力有些障碍,但老人的记忆力却不减。

同奔小康    老区人民不忘初心    

71岁的村民任明秀记得,村里第一次贴出修路倡议的那天,“好多年轻人都打电话回来,说要出工出力。就是想争口气,让路通到家门口。”

如今,任明秀的小吃摊前,不时有村民开着小车、骑着摩托过路。

巍巍武陵山脉,延绵起伏数百里。困牛山,三面临河,两面悬崖,地形险恶。当地村民说,把牛放上山,只要守住一条进山路,牛就下不了山,由此称为“困牛山”。

曾经多年,困牛山蛰伏在群山中,百姓日子过去过得“紧巴巴”。

今日困牛山,水泥路通村到户,高速路穿境而过,山高路险的“战斗遗址”就在立体交通的大动脉上。

4

石阡至湄潭高速公路与已经通车的杭瑞高速、银百高速、思剑高速、玉石高速搭接,穿过困牛山。

山门开,新局启。对英雄的缅怀,对历史的铭记,不仅赓续了红色文化,更让红色山村有了红火的发展基础。

困牛山村子里,旅游大巴往返穿梭。战斗遗址前,手捧鲜花追思英雄的游客排成长龙。

现摘的蜂糖李,成了解渴神器;清香的神仙豆腐,成了打卡美食。

“娃娃们给我说,游客多了,要把配套服务安排好,山里货现在很抢手。”村民蔡朝军说,今年,他家种植的蜂糖李成了游客的抢手货。

“现在高速公路通到我们这里了,以后来瞻仰英雄的人还会更多,我们的山货将会卖得更好,村民增收的路子更宽广。”困牛山村支书张国玉告诉记者,困牛山村曾是一个贫困发生率高达28.76%的贫困村,近年来在脱贫攻坚政策的推动下,村里办起了养殖和果树合作社,做起养殖和果树种植,实现了生猪存栏1000头,2018年至2020年,困牛山村合作社年年分红。

在与困牛山相隔不远的龙塘镇大屯村,全国人大代表、村支书周绍军每天都在茶叶加工厂忙碌。“我们是石阡较早发展茶叶的村之一,目前全村有茶园面积2000多亩,人均收入早已过万元。”周绍军说,大屯村的茶叶产业在本地已承担起“龙头”作用,以强带弱,和周边村一起发展。

5

石阡县城

如今的石阡,已如烈士所愿,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

当年,面对敌人围剿,困牛山100余名革命先烈为人民洒热血。

如今,新的长征路上,石阡党员干部不忘初心,带领全县人民又走在了乡村振兴的路上。(文波  秦光春)

责任编辑:陈虹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