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江:“三单式”激发基层共青团工作新动能
  •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
  • 民族团结促和谐 长治久安谋发展
首页 新闻 区县动态 德江县

德江:“三单式”激发基层共青团工作新动能

2021-09-26 14:03 来源:铜仁网
投稿:trwz001@126.com  打印

“通过本次实践锻炼,让我开阔了眼界,增长了见识,积累了不少工作经验,更让我对‘为人民服务’的深刻内涵有了新的认识。”在德江县基层团组织大学生兼职副书记交流座谈会上,长堡镇新民村团支部兼职副书记杨再线分享了自己“成绩单”。

为进一步深化共青团改革,切实解决基层团组织工作力量薄弱、人员流动性大等问题,德江团县委积极探索,创新实施第一期“‘青春起航’青年成长——选聘乡(镇、街道)团委兼职副书记、村(社区)团支部兼职副书记”项目,面向全国高校选拔一批德江籍在校大学生,兼任全县各乡(镇、街道)团委副书记、村(社区)团支部兼职副书记。

经过选拨,22名大学生选聘为乡镇(街道)团委(团工委)兼职副书记、331名大学生选聘为村(社区)团支部兼职副书记。

任职期间,团县委通过采取“三单式”工作方法,不断加强兼职副书记的“选、育、管、用”,着力提升履职能力。一是“清单式”明确职责。围绕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结合共青团业务重点,充分发挥在校大学生优势,细化工作责任清单,要求乡、村两级兼职副书记在任期内除完成本级党、团组织交办的工作外,还需完成“建立一个交流群、召开一场座谈会、上好一堂团课、开展一场活动、撰写一篇心得”工作任务。二是“定单式”落实保障。要求各乡镇(街道)团委在兼职副书记报到后,必须组织召开见面会和落实后勤保障,进一步统一思想、强调纪律,明晰重点、细化服务,确保兼职工作高质量推进。三是“账单式”深化考评。根据年度工作清单,建立日常工作情况台账,推行任务积分制,适时发布“任务锦囊”工作提示。通过县、乡、村三级团组织联动,对兼职副书记履职情况进行考评并出具工作鉴定,表现优秀的给予表彰和进行展播、优先续聘。

“实施大学生兼职基层团组织副书记项目,不仅增强了基层团组织的工作力量,还为在校青年学子搭建了了解家乡、服务家乡、回报家乡的平台,有效提升了共青团工作的‘三力一度’。”

“目前我们正在对第一期项目实施情况进行总结研究,待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完成后,及时统筹推进第二期活动项目。并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和结果导向,精准发力,进一步激发新动能、创造新业绩。”团县委主要负责同志表示。(张凯鹏)

责任编辑:陈虹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